关闭

健康天天测,小锤敲细节,咳嗽常见但背后原因够复杂

2018-01-02  15:36:55  来源:qihoo  

咳嗽是很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在季节性流感的高发冬季,耳边总会飘来阵阵的咳嗽声。对付咳嗽,民间的食疗方法很多,家里有人咳嗽,往往首先想到的弄点冰糖炖橙子或者罗汉果无花果水,但全靠食疗,也常会延误一些病情。

咳嗽是一种人体反射性的防御动作,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气道内的异物,但咳嗽也会影响睡眠,并使呼吸道内的感染扩散,剧烈的咳嗽可导致出血,甚至诱发自发性气胸。因此,对咳嗽重要的是明确原因,针对病因治疗才能有效。来测测,您对咳嗽的认识和应对方法是不是及格吧。

问题 有关咳嗽及其应对的描述,下列哪一项是正确的?

备选答案

A对于一般的咳嗽,可服用镇咳药

B无痰而剧烈的干咳,可短期使用镇咳药

C咳嗽还痰多,就多服用镇咳药

D过敏性咳嗽多发生在白天

正确答案 B无痰而剧烈的干咳,可短期使用镇咳药

答案解释

咳嗽一般有3种常见的原因,感染性咳嗽,特点是刺激性干咳或带少量白色粘液痰,可持续3到8周;过敏性咳嗽,特点是长期顽固咳嗽,有些会在运动或感染后诱发,有些则较难确定诱因,部分会在一定的季节发生,多在夜间或凌晨加剧;感冒咳嗽是最为多见的,一般会在感冒痊愈后自行缓解。另外,需要注意,多种药物如抗菌类、抗肿瘤、心血管类药、精神类药物及某些中药都可以引起咳嗽。

对于一般的咳嗽,应以袪痰为主,不宜单独使用镇咳药;对于无痰而剧烈的咳嗽,要短期使用镇咳药;对痰多的咳嗽,要谨慎使用镇咳药,以免阻碍痰液排出,造成呼吸不畅及感染加重。一般用药1周后,如果咳嗽、咳痰症状还不见好转,应及时就医检查。长期不明原因的咳嗽,更应先明确病因再用药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