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冬季严寒袭来,忽视健康百病生!教你吃对5种食物,平安过一冬

2018-01-02  15:38:23  来源:qihoo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一年之中最寒冷的“三九天”即将到来。这段时间室外寒风呼啸、室内开暖气时又温暖宜人。室内外温差大,就很容易发生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稍不小心就转为高烧。

尤其是老年人,当人体衰老之后,新陈代谢减慢,很容易形成气血不足。在冬季就更要注重通过饮食和锻炼调理身体,为开春后的一整年储备能量。今天给大家推荐5种蔬菜,最适合在深冬季节食用,调理身体。

1、深冬多吃羊肉:

中医认为,羊肉味甘而不腻,具有补肾壮阳、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凡肾阳不足、腰膝酸软、腹中冷痛、虚劳不足者皆可用它作食疗品。

羊肉与不同药材搭配,还可以起到不同的食疗功效。羊肉与白萝卜同吃,增强身体免疫力;羊肉与当归生姜炖汤,发汗活血;羊肉与洋葱同吃,解油腻还去火。

2、深冬多吃莲藕:

冬季因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因此,一般情况下冬季饮食养生常推荐一些清热润燥的食材,莲藕就不错。冬天吃,不仅能清热润燥,还能“上下通气”,是顺气佳品。

老年人常吃藕,可以调中开胃,益血补髓,安神健脑,具有延年益寿之功效。

3、深冬多吃西红柿:

西红柿的果实营养丰富,具特殊风味。其实最关键的一种营养元素便是维生素C和番茄红素。

番茄红素具有抑制自由基产生,甚至清除自由基的能力。其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E的10倍之多!是目前科学已发现的天然抗氧化能力最强的几种营养素之一,对于前列腺癌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据德国科学家研究,常吃西红柿还可以减少皱纹,预防皮肤癌。

而维生素C在各种水果蔬菜中分布比较广泛,它的抗氧化作用很强,降低体内坏胆固醇,保护血管弹性等很多好处。

4、深冬多吃山药:

冬吃山药大有益处,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山药内含丰富的纤维素、蛋白质、亚铅和脱氢表雄酮,脱氢表雄酮又被称作“荷尔蒙之母”,具有强化免疫功能,减缓人体老化,提高男性活力,增强男性性功能的作用。

5、深冬多吃柚子:

柚子果肉清香甘甜且价格低廉,还占有大量的水分,可高达87%左右,可以帮助我们很好的缓解干燥的症状。尤其珍贵的是,柚子蕴含大量的营养。

含有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维生素C、胡萝卜素、维生素A、烟酸、磷、钾、锌、钙、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C的含量,每百克的柚子当中含有61mg的维生素C,要比柠檬以及橘子当中的维生素C含量还要高,且食疗的效果都特别的好。

各位朋友,在寒冷的冬季,你最喜欢吃哪种食物?不妨在下方评论中留言,分享你的故事。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