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心脏最脆弱的6个时段,你一定要记住!

2017-12-29  13:53:37  来源:新浪新闻  

冬季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专家总结出“心脏最脆弱的6个时段”,教你强心护心,远离心梗的侵害。

6个时段,警惕心梗高发

① 暴饮暴食后

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增加了心脏负担。

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还可能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血栓形成,引发心肌梗死。

? 建议:

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饱,并控制肥肉、动物内脏等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的食物。

如饱餐后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心跳加速等不适,需及时到医院排除心脏问题。

② 用力排便时

用力排便时需要屏住气,腹壁肌和膈肌会强烈收缩,使腹压升高,引起血压骤升,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严重时可能造成猝死。

? 建议:

即使大便干燥难排,也不要过于用力,必要时可用开塞露等辅助方法应对。

为了保证大便通畅,平时最好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和粗粮,还应多喝水、适量运动。

③ 剧烈运动时

剧烈运动会迫使心脏马力全开,每次收缩时多打出几倍的血液到全身,因此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导致心脏病突发。

? 建议:

最好进行快走、慢跑等较温和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和心脏不好者最好别参加竞技性运动。

运动时心率不要超过靶心率:40岁以下用180减年龄,40岁以上用170减年龄,且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

若运动中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坐下休息。

④ 压力大、精神紧张时

工作压力大、心情紧张时,神经系统受到干扰,便会影响心脏的工作状态。

比如,一个健康的人在精神紧张时,会出现脸红、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现象;换成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就可能出现胸口难受、突发心脏病等问题。

? 建议:

应该学会释放压力,及时把烦恼、怨气等不良情绪发泄出来。

心情紧张时,自然站立,闭上双眼,做深呼吸,有助放松身心。

⑤ 每天早上6点至12点

早晨起床后,身体会分泌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导致血压上升,再加上整晚没喝水,血液比较浓稠,容易发生栓塞。

? 建议:

晨起后动作最好轻柔、缓慢,还要及时补水。高血压患者需遵医嘱,看是否需要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以更好地控制第二天清晨的血压。

⑥ 每年11月到来年3月

国际多项研究发现,以季节来看,冬天(通常是每年11月到来年3月)是心脏病发作的高峰期,且气温每下降10℃,心脏病发作风险就会上升7%。

原因在于,冬季人的生理机能反应比较迟缓,时常处于应激状态,从而加大心脏负荷。再加上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时,血管受到冷空气刺激,容易突然收缩,造成血流供应中断或血管阻塞,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 建议:

外出时应该做好保暖,着重护好头部、手部、脚部。即使回到温暖的室内也不能急着脱掉衣帽,尽量减少血压的波动。

学会5招防心梗

防线1:定期测血脂

高血脂是冠心病、心梗发生的高危因素。

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是人体血脂代谢的有益产物,但总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这些有害物质的水平越高,血管内形成粥样斑块的几率越大。

在寒冷、运动及饱食等刺激因素下,斑块易破裂,短时间内堵塞管腔,最终发生心梗。

有效预防心梗要从控制“坏胆固醇”开始。定期监测血脂水平,合理调整生活习惯,必要时服用降脂药,能够有效防止心梗发生。

防线2:管住“坏胆固醇”

一般将“坏胆固醇”指标控制在参考范围(0.2~4.11毫摩尔/升)内即可,但年龄在40岁以上,且同时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吸烟的高危人群,坏胆固醇要控制在2.6毫摩尔/升以下才算达标。

既往已明确诊断患有冠心病的患者,坏胆固醇小于1.8毫摩尔/升更有益于健康。

防线3:警惕胸痛等症状

心梗是内科急症,如短时间内未得到有效救治,致残致死率极高。

典型的心梗症状有:左侧心前区胸闷、胸痛,伴有心悸、气短、大汗、恶心、呕吐等表现。

有些人虽未出现上述情况,但有类似牙痛、胃痛、左侧背部及手臂不适时,也应警惕心梗。有冠心病史的患者更应注意鉴别,一经发现,迅速到医院就诊。

防线4:遵医嘱治疗、坚持健康生活方式

对于患有冠心病,同时合并糖尿病、高血压等的高危人群,应遵循医嘱,选择合适的他汀类降脂药物,使坏胆固醇长期稳定地维持在目标水平。

除药物治疗外,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在心梗预防中有着重要地位。戒烟限酒,少油少盐,坚持适当有氧运动、切忌剧烈活动,都是防止心梗发生的有效措施。

同时要注意气候变化,北方寒冷地区的人尤其要注意。切忌饱食、防止便秘,也能减少心梗发生的可能。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