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健康就是把一顿饭吃好

2017-12-29  13:13:16  来源:搜狐  

〝下班时间,拖着疲惫的身躯,还得挤电车回家的上班族,只要一想起开门迎来的咖哩香气、烤鱼的味道,就会不自觉的加快脚步吧!〞

〝餐桌的魅力就在这里呢!〞竹俣圭清(Keisei Takemata)说。

除了睡觉外,家的意义应该就是餐桌了,一家人围着餐桌吃饭,天南地北的聊着一天的事情,无论是有趣的、伤心的、快乐的、生气的事情或着菜的香气、美味的食物,变成了我们对家的依恋

〝因此怎能不重视餐桌以及餐具的设计以及材质呢?〞竹俣圭清说。

就这样竹俣圭清一直专注于设计餐桌的家具以及食器。2009年以一套为儿童设计的餐具获得了日本工艺设计最高的奖项《Good Design Award》。

这套餐具包括木制铲叉,汤匙和筷子,统一放置在一个模具木盒子里,盒盖还可以作为托盘使用。汤匙、筷子的手把部分都是采用彩色亮丽的漆制作而成,接触食物的部份是木器。

〝我不喜欢强迫孩子吃饭,轮到我照顾孩子的时候,有时候也会碰到他们不肯吃饭,我总是会用点花招,做些有趣的餐盘、花式的餐具来吸引他们。这样至少他们会被吃饭这件事情所吸引。〞竹俣圭清说。

〝木器给人一种无以言说的温暖,经过仔细打磨后的木器,呈现出天然的纹理,细致的天然质感,摸起来非常舒适。木器与大漆也非常相配,我喜欢将这两种材质搭配结合在一起。〞竹俣圭清说。

不是专业设计科系毕业,也没有学过任何工艺的竹俣圭清,大学毕业后,原本应该继承父亲的生意,他父亲是江户一带久负盛名的漆器批发商,但是喜欢动手的竹俣圭清,却不愿从商,反而愿意投身到木匠的工厂当学徒。

最近竹俣圭清在埼玉县的吉川市开了一家餐厅,这家餐厅除了销售简单的日式家常饭外,最特别的是餐厅里的桌子、椅子,桌上的食器,都是竹俣圭清设计制作的。

〝我想从餐桌开始,呈现一种家的感觉,无论是装烤鱼的木盘、喝味噌汤、米饭的漆碗、香喷喷的咖哩饭…。还是给家里爱犬狗粮。这都是我的儿时记忆,也是让我持续创作的动力,家:一个温暖充满香气与食欲的地方。〞

晚餐的桌上摆放着细致打磨的木器、漆碗,里面承着母亲做的美味晚餐,言笑晏晏、灯影流动,再累的一天都是值得的。

所谓匠心,也许没有那么多的大道理,就是把一顿饭吃好。

人生可以很简单,但是晚餐一定不可以简单,为家人做一道菜,用心的承盘、摆桌,把一顿饭吃好就是最好的人生了。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