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宝宝主食加点粗杂粮,营养又健康

2017-12-29  13:18:40  来源:yaolan.com  

粗粮、杂粮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胃蠕动,帮助消化,对任何年龄人群的健康都有益。对于小孩来说,吃粗杂粮还能预防小儿肥胖、糖尿病,骨质疏松,吃粗粮时必需的咀嚼动作,不仅能促进咀嚼肌和牙床发育,还能减少食物残渣残留,预防龋齿发生。那么,多大的宝宝才能吃粗粮?粗粮该怎么吃?

孩子多大可以吃粗粮?

一般宝宝4-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但这个阶段还不适宜给宝宝吃粗粮。因为宝宝刚接触奶以外的食物,消化系统还不适应高纤维食物,此时吃粗粮易引起消化不良。

建议宝宝1岁后再开始吃粗粮,此外,胃肠功能差、经常腹泻的宝宝,建议暂时不要吃粗粮。

吃粗杂粮要粗细搭配

网上有说法表示,孩子的主食中杂粮不能超过25%,真的要如此精确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限制杂粮比例,主要是怕孩子年幼,咀嚼能力不及成年人,消化能力也比较弱,而杂粮消化速度比白米白面食品要慢,如果消化不良,就会影响营养供应,特别是担心难以从食物中充分吸收铁和锌。所以,孩子的主食一定要注意粗细搭配。

但是,具体杂粮和白米白面的比例,则应因人而异、因食材而异。

比如,在粮食中,小米和大黄米并不比大米难以消化,但整粒的玉米、燕麦、大麦和荞麦就相对难消化些;在薯类中,山药和土豆比较好消化,但红薯和紫薯消化起来就略难一些。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朋友不能吃玉米和麦类。孩子在牙齿没有长全之前,可以将食物煮得软一些,可以用压力锅煮,也可以打成糊糊。比如,燕麦粒和栗子都不太好消化,但把一小把燕麦和几个栗子放进豆浆机,加等量的糙米和小米,一起打成糊糊,即便是幼儿喝了也比较好消化,可以用来替代日常喝的白米粥。

应注意均衡多样

吃粗杂粮虽好,但不代表就要一直吃粗杂粮。饮食讲究全面均衡多样化,任何营养素发挥的都是和多种营养素一起的综合作用。

在日常饮食方面,应限制脂肪、糖、盐的摄入量,适当增加粗粮、蔬菜和水果的比例,并保证优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摄入,才能保证营养的均衡合理,有益于宝宝健康地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