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粗茶淡饭也会营养不足清淡饮食需多样化

2017-12-28  14:25:00  来源:qihoo.com  

生病时身体较弱,医生常会嘱咐要“清淡饮食”。饮食要如何“清淡”?只吃粗粮蔬菜,还是少油少盐?实际上,医生所说的“清淡饮食”根本不是“粗茶淡饭”。对普通人群来说,粗茶淡饭可能无损健康,但对于中老年人和慢病患者来说,粗茶淡饭可能会招来营养不良甚至更严重的后果。那么,“清淡饮食”到底要如何操作呢?

弊端

三餐粗茶淡饭

热量和营养不足

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都不多,而且营养价值较低,不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相反,鸡鸭鱼肉这些荤食,却是营养的重要来源,为人体的生长发育和代谢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和脂肪酸。

若长期三餐只吃粗茶淡饭,吸收的热量和营养不足,让免疫力降低。而极端的清淡饮食,更是不利于营养均衡,会导致体质下降。如果是不吃肉,会造成蛋白质缺乏,不仅会让免疫力下降,皮肤弹性也会变差;如果摄入的油脂不够,可能会导致脂溶性维生素A、D、E缺乏,出现干眼病、骨质疏松等症状。

如果已经粗茶淡饭地吃了很长时间,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2、钙、铁等营养素。这可以通过多吃豆类、坚果、乳制品,以及用铁锅炒菜等方式实现。

建议

吃肉多瘦少肥

每天不超一拳

清淡饮食不等于完全不吃肉,而是要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合理搭配营养,将动物性食物、食用油和盐限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过多地使用辛辣调味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摄入畜禽肉40克到75克。猪牛羊等红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瘦肉能补铁,适合有贫血问题的人食用。不过,肥肉脂肪含量较高,所以尽量以瘦肉为主。

另外,对于食用的量也有讲究,每天吃不超过一个拳头大小的肉类最好,包括鱼、禽、蛋、肉。

制作

调料少辣多样

烹调多蒸煮

味同嚼蜡不是清淡,相反,清淡饮食要充分利用醋、葱、蒜、辣椒、芥末等调味品,不仅能提高食欲,解毒杀菌,还能减少盐的使用。但需要注意的是,辣椒用量要有所控制,尤其是术后患者要少吃。

烹饪时,多采用快炒、清炖、清蒸、白灼等方式,可最大限度保留食物的原味和营养素。还要学会多种食材搭配,例如肉类最好和低脂、高纤维的菌藻类食材共同烹调,可减少脂肪和胆固醇在体内的吸收。

另外,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增加食物品种和数量时最好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要给消化系统一个适应的过程。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