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老年人饮食6大标准,你以为越清淡就越健康,其实并不是

2017-12-28  14:25:51  来源:qihoo.com  

有人说,中老年人饮食,要清淡一点,其实这句话也不是完全正确的,吃过分清淡的食物会降低体质,反而更容易被疾病侵袭。即使患有心脏病,也不可过分强求饮食清淡。因为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均很少,营养价值较低,不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鸡、鸭、肉、鱼之类的荤食,是人体营养的重要来源,能为人体代谢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和脂肪酸。

中老年人饮食6大标准

1、 限制油脂摄取量

中老年人摄取油脂要以植物油为主,避免肥肉、动物油脂(猪油、牛油),而且要少用油炸的方式烹调食物。另外,糕饼类的油脂含量也很高,要尽量避开。台北市立慢性病防治院营养师周秀娟进一步表示,各种植物油(花生油、玉米油等)轮流换着吃,更能均衡摄取脂肪酸。

2、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膳食热能不高,动物脂肪少,无机盐、微量元素(包括维生素)充裕,中老年人膳食结构特点,多量的奶、适量的禽、鱼、瘦肉,少量的蛋、肝等。

3、吃多种水果

中老年人可以多吃一些质地软的水果,如香蕉、西瓜、水蜜桃、木瓜、芒果、奇异果等都很适合老年人食用。如果要打成果汁,必须注意控制总量,打汁时可以多加些水稀释,以防糖分过高。

4、吃东西要软

中老年人的牙齿常常会松动或者脱落,肠胃的消化能力也大不如从前,所以应该吃软的不应该吃过硬的食物,想比较硬的果实类食物等,当然像煎炸的油腻类不好消化的食物也不要吃。

5、 喝水要少量多次

清晨一杯温开水,每次50~100ml,不应该在感到口渴时才饮水,应该养成定时定量主动饮水的习惯。每天的饮水量不低于1200ml。

6、注意微量元素的补充

中老年人需要重视补充微量元素硒,当硒缺乏的时候,就很容易导致人体免疫能力下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四十多种疾病都与人体缺硒有关,如癌症、心血管病、肝病、白内障等症状。可多事用一些含硒元素的蘑菇,芦笋,豆类,海产鱼类虾类等食物,每日补充50微克左右的硒元素即可维持人体所需的量,也可口嚼硒唯康补硒,跟吃食物比起来,吸收更稳定,更方便有效。

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与饮食有着很大影响,但是只有正确的饮食带来积极的影响,希望每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