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12条肥胖症饮食及调养误区与禁忌

2017-12-28  14:26:03  来源:qihoo.com  

1、多吃纤维粗粮?

粗粮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食用后更容易产生饱腹感,可减少热量摄取。

许多人认为多吃纤维粗粮有利于减肥,其实多吃加重胃肠负担,同时会影响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造成营养吸收的不均衡,影响身体健康。

2、吃瘦身药就能立竿见影?

瘦身并非一日之功,也绝不是吃几粒瘦身药就能达到目的的。古人云:“是药三分毒”,瘦身药物亦可能有多种副作用,且种类不同,副作用各不相同。

有的减肥药抑制食欲从而引起轻度的失眠、口干、头晕、抑郁、乏力、便秘、恶心等;

有的减肥药可引起血压高和心动过速,有的可引起药物性肝损害;

有的减肥药抑制肠道脂肪吸收而引起腹泻、脂溶性维生素吸收不良等副作用;

有的减肥药可引|起机体脱水,严重时还会导致电解质紊乱。更何况很多肥胖患者乱投医,服用一些成分不明确的所谓瘦身偏方,危害就不言而喻了

3、只吃青菜水果不吃饭

水果富含维生素和糖类,但其养成分单一,尤其缺少必要的不饱和脂肪酸和蛋白质。

长期单一水果瘦身必然使身体中的蛋白质、矿物质等各种营养成分丢失,最终导致身体缺少全面均衡的营养,对健康有害无益?。

健康人应该吃优质蛋白、粮谷类食品蔬菜水果、豆制品和奶类、调味剂等五大类食品,只是减肥的时候这五类食品的摄入量按照一定标准重新分配而已。

4、多吃辛辣食物可以减肥

吃辛辣食物的作用并非想象的那么大,多吃辛辣食物反而对胃肠道功能有影响,增加对胃黏膜的刺激,容易引起胃出血。

而且吃太多刺激性食物还会令皮肤变得粗糙,容易得暗疮,绝对得不偿失。

5、吃肉不利于健康?

肉是日常生活的主要副食品,食用时尽量多吃瘦肉少吃肥肉,这样就可以轻松拥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保证营养均衡。

只要食用方法正确,吃肉既有利于健康也有利于减肥。但是要记住水煮可以比煎炒油炸出来的肉减少将近一半的热量。

6、减肥就是要过度节食

许多人认为大量减少热量的摄入就可以快速减肥,殊不知大量减少热量摄入会让你的身体处于饥饿状态容易导致暴饮暴食。

另外,饥饿时会引起血糖降低,人低血糖时就要进食,如果通过节食来减肥导致身体功能下降,大脑细胞损害,多度节食还容易导致肠胃方面的疾病。

所以,节食减肥只会伤身不会瘦身哦!?

7、减肥就不能碰脂肪?

脂肪看上去就是体型的最大敌人,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脂肪对新陈代谢的促进功能及脂肪类食物在减肥过程中的作用,并不总是反面的。

而食用适量脂肪不会很快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脂肪的分解反而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脂肪在体内合成。

单一非结合性脂肪的玉米油和橄榄油等植物油,具有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是减肥健美的理想食用油;

耐消化抗饥饿的脂肪类食品,能减少你对淀粉类食物以及零食的渴望

8、富含淀粉的食物会让你长胖

富含淀粉的食物之所以会让你长胖是因为你吃得太多了,或者你加了各种各样的高脂肪高热量调料,比如黄油、冰激凌、糖浆等。

所以,尽量避免在食物中加入各种高热量调料。

很多食物虽然富含淀粉,但是只含少量的脂肪和卡路里。例如面包、大米、意大利面、燕麦、大豆、水果以及土豆等。要记住,淀粉是人体的三大能量物质之一。

9、葡萄、芹菜、卷心菜等能够帮助你炫燃烧脂肪,减掉体重?

尽管有一些富含咖啡因的食物能在短期内加快你的新陈代谢速度,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它能帮你减肥。

目前也没有科学研究表明食物可以帮助你燃烧脂肪,葡萄、芹菜、卷心菜等水果蔬菜也不例外。

减肥最好的方法还是科学的饮食结构和适量的运动。

10、少吃一两餐可以减肥

少食多餐有利于抑制你的食欲,而不吃早餐只会让你饥肠辘辘,下一餐吃得更多。

科学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和每天吃很少餐的人要比那些坚持吃早餐并且每天吃4餐以上的人更胖。

11、种子类食物富含脂?,千方不能吃?

种子类植物如花生、葵花子等确实富含脂肪,但多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亚麻酸等,对人体有很大好处。

同时它们还富含蛋白、膳食纤维、多种矿物质。

种子类食物含热量不高。适量进食有利于健康。

12、高蛋白低淀粉的食物结构有利子减肥?

高蛋白减肥法限制了人体摄入的热量,因而在短期内可看到效果,但是只吃高蛋白物质比如鸡蛋、肉类奶酪等,会造成营养失衡,还可能因摄入过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提高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几率。

同时,长期只吃蛋白质,你会感到心烦恶心、疲倦无力。

此外,不吃蔬菜和水果及全谷食物,很容易引发便秘。每天摄入少于?130克的淀粉类物质会使得人体血液中的酮类物质含量提高,从而使尿酸含量提高,引发肾结石和痛风。

因此,为了健康,饮食结构中的蔬菜水果和全谷是不能少的。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