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老人喝牛奶有益身体健康 但这三类老人不宜喝牛奶

2017-12-28  14:11:06  来源:华龙网  

牛奶营养丰富,被称为白色的血液,老年人多喝牛奶有益身体健康,但并不代表着所有的老人都可以喝牛奶,那么哪些老人不宜喝牛奶?

老年人喝牛奶的好处

牛奶中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等。牛奶中的乳蛋白质消化吸收率高,多喝牛奶可保证有足量的蛋白质摄入。牛奶中的乳糖有利于老年人对钙的吸收,可防止机体因缺钙而产生的骨质疏松等病。牛奶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其中尤其钙、磷、铁和碘最为重要。与其他食物相比,老年人更易吸收和利用牛奶中的钙和磷。牛奶含有的脂肪,可以让老年人从中获得如亚麻酸和花生四烯酸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亚麻酸有显著的降低血胆固醇作用。

很多人有在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实,从补钙的角度出发,对于老年人来说,应该在晚上喝牛奶,最好是临睡前。这是因为此时吃牛奶赶上了机体的低血钙状态,牛奶中的钙正好可以“雪中送炭”,既可改变机体钙入不敷出的状态,又不必动用骨骼中的钙;既可维持血钙平衡,骨骼也不会脱钙,有利于防止骨质疏松和骨折。

哪些老人不宜喝牛奶

1、反流性食道炎患者

反流性食道炎是由于下食道括约肌收缩力下降,胃及十二指肠液返流入食道所引起的。研究证实,含有脂肪的牛奶会影响下食道括约肌的收缩,从而增加胃液或肠液的反流,加重食道炎症状。人体的食道有三个狭窄部位,就像长江的“三峡”一样。如老年人忽视饮食上的注意事项,也会造成堵截,增添多种麻烦。

2、缺铁性贫血患者

食物中的铁需在消化道中转化成亚铁才能被吸收利用。若喝牛奶,体内的亚铁就与牛奶的钙盐、磷盐结合成不溶性化合物,影响铁的吸收利用,不利于患有贫血的老年人恢复健康。

3、腹部手术后的患者

老年人做完腹部手术后,多有肠胀气现象,牛奶中含有较多脂肪和酪蛋白,在胃肠内不易消化,发酵后可产生气体,使肠胀气加重,不利于肠蠕动功能的恢复。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