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健康冬泳注意5点

2017-12-27  11:53:47  来源:qihoo.com  

?

日前,第 24届全国冬泳锦标赛在绍兴市奥体中心游泳馆举行。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游泳协会、浙江省体育局主办,共有 275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报名参赛,其中不少老人参赛并获奖。如今,喜欢冬泳的老人越来越多,每天全国各地都有老人进行冬泳。冬泳是指冬季在室外水域(包括江、河、湖、海等自然水域与水库等人工水域)自然水温下的游泳。

血管体操冬泳时,人的身体受到冷水刺激,全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就会加强,皮肤血管急剧收缩,内脏重要脏器的血管会扩张。人体为了御冷,皮肤血管很快又扩张,大量血液又从内脏流向体表。这样有规律的一张一缩,使血管得到了锻炼,所以冬泳也被称作“血管体操”,有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常年坚持冬泳的人中,患动脉硬化、高血压之类心血管疾病者极少。

此外,冷水的刺激还可以锻炼呼吸系统和消化系统,使人的皮肤更加有光泽且富有弹性,也可消除紧张情绪,使身心得到放松,有全面提升免疫力和抗病能力的功效。

场所安全选择天然、干净、安全,自己熟悉的浴场,水深不低于3米,跳水附近无异物,而且要结伴同行,不可独自冬泳,否则可能因救助不及时而发生意外情况。冬泳前做适量的热身活动,可使体温升高,肌肉得到锻炼,但不可造成疲劳,不做准备活动就猛然入水易导致心血管疾病。

下水注意空腹或饱腹时不可下水,空腹游泳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也会在游泳中发生头昏乏力等意外情况;饱腹游泳亦会影响消化功能,还会产生胃痉挛,甚至呕吐、腹痛现象。此外,生病期间、酒后或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时,也不宜下水。冬泳后,应在水中放松,调整好呼吸后再出水。但如果在游泳时出现头晕、恶心、冷颤或抽筋不止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出水。

冬泳时间冬泳的时间应根据气温、水温和人的体质而定。若在水里游的时间过长,一方面上岸后常会出现全身麻木、冷颤不止的现象,这极容易损伤内脏;另一方面刺激过度,容易引起皮质系统衰竭损害健康。当水温在10℃~14℃时,一般人在水中游100~500米最佳,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当水温低于10℃时,对大多数人来说,游泳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上岸保暖冬泳后应注意保暖,并立即运动以恢复体温。上岸后,应用干毛巾擦干身体。然后迅速穿好衣服,慢跑或原地跳动,直到体温基本恢复。冬泳后切忌马上进入高温房间、烤火或者洗热水澡,尤其是热水澡,冬泳后立即洗热水澡会导致血压快速升高,出现脏器缺血,发生头晕、心慌等不适感。不适人群由于冷水的刺激性比较强,未冬泳过的老人不要轻易尝试,即便是体质好的人要进行冬泳,也应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从秋季开始,使身体逐步适应。患有较严重精神疾病、皮肤病、心脏病、冠心病、中耳炎、肝炎和呼吸道疾病的人也不适合冬泳。温畅 /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