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粗粮虽然好,但是不能这样吃!

2017-12-26  14:59:45  来源:qihoo  

粗粮 是相对我们平时吃的精米白面等细粮而言的,主要包括谷类中的玉米、紫米、高粱、燕麦、荞麦、麦麸以及各种干豆类,如黄豆、青豆、赤豆、绿豆等。

粗粮含有丰富的不可溶性纤维素 ,有利于保障消化系统正常运转。

它与可溶性纤维协同工作,可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浓度 ;增加食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延迟饭后葡萄糖吸收的速度,降低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和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医学研究还表明,纤维素有助于抵抗胃癌、肠癌、乳腺癌、溃疡性肠炎 等多种疾病。

于是很多人就把吃粗粮当成一种时尚,但要注意了 ,日常吃粗粮时会出现一些误区 ,我们需要多加注意。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

1 突然大量吃

长期吃细粮的人不建议突然大量摄入粗粮,会引起消化不良,胃胀气甚至腹泻

如果想改变饮食习惯,就要慢慢去适应,从少到多至少需要两周 的时间让胃肠道去适应。

2 觉得一种好就天天吃

很多人吃粗粮选择品种过于单一 ,觉得一种好吃就一直吃,其实这样不利于营养均衡。

3多吃粗粮,却不多喝水

粗粮中的纤维素需要有充足的水分来溶解 。所以,日常饮食中添加粗粮的人要喝更多的水以润滑膳食纤维,否则就像吃了一堆石头,导致难消化,有便秘的可能哦。

4 粗粮吃得越多越好

粗粮吃太多,不仅影响消化,还会影响某些营养物质的吸收,甚至导致营养不良。

而且粗粮中的纤维素还具有干扰药物吸收 的作用,它可以降低某些降血脂药和抗精神病药的药效,所以随意吃粗粮反倒影响健康了。

5 用粗粮制品代替粗粮

市场上的粗粮制品有很多,比如全麦面包、麦麸饼干、紫薯饼干、南瓜面包等。

但是,作为高纤维产品,如果能口感出众、粗而不糙,大部分肯定是用大量油脂起到“润滑”作用。吃多了粗粮制品反而会摄入大量油脂。

6 人人都吃粗粮

很多人知道吃粗粮好,于是从老人到小孩全家都增加粗粮的摄入量,其实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对于消化慢的人群,严重者会在胃中形成“石头”,堵塞肠道。

7 通过粗粮降血糖

刚刚我们已经提到,粗粮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生糖指数较低,但它并不能降血糖

有的糖友以前吃一个馒头,改成粗粮后就吃两个窝头,饭也比原来多吃半碗,结果不仅血糖没控制好,人还胖了起来。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