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清淡饮食的真相,99%的人都错了!

2017-12-25  15:57:30  来源:qihoo.com  

去医院,医生经常会嘱咐我们“清淡饮食”,以此来保证健康,于是我们多数回去就会开始一段和尚一般的生活,粗茶淡饭,少油少盐……而实际上,医生所说的“清淡饮食”根本不是“粗茶淡饭”。

一般人粗茶淡饭可能无碍,贰对于中老年人和慢病患者,当新陈代谢变慢、胃口变小,为了预防或控制疾病,一日三餐只求简单。其实,粗茶淡饭可能会招来营养不良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下面就来看看医生所说的“清淡饮食”到底要怎么操作吧!

长期粗茶淡饭

会缺5种元素,惹13种毛病

若长期三餐只吃粗茶淡饭,吸收的热量和营养不足,会导致心肌梗塞、心绞痛、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疾病,让免疫力降低、认知功能退化,使死亡风险大大增加。

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均很少,而且营养价值较低,不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而诸如鸡、鸭、鱼、肉之类的荤食,却能够成为营养的重要来源,为人体的生长发育和代谢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和脂肪酸。

极端的清淡饮食不利于营养均衡,会导致体质下降,让人更容易被疾病侵袭。比如:

如果拒绝吃肉,鸡蛋和豆制品摄入不足,会造成蛋白质缺乏,引起免疫力下降,皮肤弹性也会变差;

n-3多不饱和脂肪酸不足则会导致大脑发育、心血管系统疾病、2型糖尿病、抑郁症 等多种问题;

如果油脂摄入不足,尤其是必需脂肪酸缺乏,可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D、E缺乏,出现 干眼病、骨质疏松 等

人体缺乏维生素B12,会出现疲劳、肌肉功能差等症状,导致舌炎、红细胞减少、心功能降低和生育力下降 等问题。

如果不能及时纠正,会造成不可逆损伤,特别对脑和整个神经系统伤害最大。

如果你已经长期粗茶淡饭,可适当补充下列容易缺乏的营养素:

n-3多不饱和脂肪酸:吃亚麻籽油、紫苏油及部分海藻。

维生素B12:多吃发酵豆制品、菌菇类,必要时服用维生素B12补充剂。

维生素D:食用强化谷物,保证每天晒太阳。

钙:多吃西兰花等绿色蔬菜、杏仁、用石膏做的豆腐;蛋奶素和奶素人群多吃乳制品。

铁:多吃菠菜、黑木耳等;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有助植物性铁的吸收;铁锅炒菜。

锌:多吃豆类、全谷物、坚果和菌菇类。

医生眼中的“清淡”是什么

清淡饮食不等于完全不吃肉,而是要在食物多样化的基础上,合理搭配营养,将动物性食物、食用油和盐限制在合理范围内,避免过多地使用辛辣调味品。

责任编辑:林菽蔚
相关阅读